文澜学院是以我校首任校长范文澜先生名字命名的具有“特区”性质的学院。学院于2012年成立,学校现任校长杨灿明曾担任文澜学院院长,已培养十届本科生、四届硕士生、三届博士生,现有学生400余人。学院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与管理学三大主干优势学科,培养国际化、具有创新性、融通性的拔尖人才。学院秉承“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遵循“学生为本、道德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采用“大类培养”、“融通教育”、“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行“一制三化”、“学科贯通”、“科教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培养“文澜模式”,组建全海归师资团队,实施国际化拔尖人才教育,构筑人文社科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

学院采用“名师教学+全程导师”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择优选择校内外学术造诣深、责任心强、具备先进人才培养理念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教学和指导。由学院专职老师及学校名师组成导师组,通过双向选择,从本科阶段起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和能力训练进行全面指导。将教学与科研融为一体,为学生创造参与导师科研的机会,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兴趣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解本专业学术前沿的平台;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掌握前沿分析方法、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型人才。

2015年,学院从海内外聘请了大批优秀经济学博士及专家学者组建了文澜学院专职教师团队,进一步优化学院师资力量,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和辐射范围,努力向“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国际化商学院”迈出坚实步伐。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3人、兼职教师1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90%以上,另有科研机构一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2015年8月至今,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及录用学术论文约200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人均发表SSCI期刊论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以数字经济、经济与金融、会计学三个专业为主,对大一学生实行宽口径、重基础的通识教育培养。进入大二后,学生在成绩达标的情况下可在经济类(数字经济、经济与金融)、管理类(会计学)相关专业范围内选择专业方向。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摆在首位。通过组建师生科研示范团队完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院级综合表彰构建朋辈引领共成长机制,书写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奋进之笔。2015年以来,我院学生在各项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0余项,省部级奖励60余项,校级奖励100余项;目前,本硕学生共发表10篇SSCI;超20位毕业生赴北京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仅2021年一年,本硕阶段学生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并做论文汇报达23人次。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得到全面培养和提升,高质量就业率以及继续深造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