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数字经济研究基地”是由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教授领头创立的从事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研究的学术机构。现有研究人员主要由文澜学院教师组成,形成以龚强教授和周铭山教授为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并将不断邀请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作为研究所特约研究人员,打造一支国际知名的数字经济研究团队。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金融、大数据分析、数字经济核算、数字经济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机器学习、数字挖掘、隐私计算等;旨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以数据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手段,以智能化为驱动,聚集专业人才和相关资源,深入研究数字经济的本质、发展趋势和影响,提高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推动数字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以满足数字化时代的需求。


基地成员

                 

建设成效

一、纵向课题

  基地成员自2019年后主持纵向科研项目11项,包括“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的机制设计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互联网关键意见领袖内容运营策略对消费者浸入和消费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过度自信、风险认知与风险投资: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

二、横向课题

  基地成员自2019年后主持横向项目16项,包括“湖北加快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问题研究”“数据资产交易的瓶颈与突破:基于不完全契约视角研究”“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核心风控技术研究”“基于促进成果转化的高质量科技成果筛选方法研究”等基金项目与课题。

三、学术著作

  基地强调以“理论创新”和“中国问题”作为培育强国人才的两个关键支点,编撰出版了《数字金融概论》《数字金融革命:中国经验及启示》《The Digital Financial Revolution in China》《上市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交叉持股与国企改革》等多部中英文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教材及专著。

四、论文发表

  基地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产业经济等领域内重大问题,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Marketing Science、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内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1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五、成果获奖

  基地成员长期从事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相关研究,并获重要科研奖项,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权威奖励。

六、社会服务

  本基地科研人员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承担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福建省商务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委托的决策咨询课题,围绕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交咨政建言报告10余篇,其中多篇提案被民进中央采纳,1篇提案获“2021年民进湖北省委会十佳提案”。

七、媒体报道

      据长江日报报道,基地主任龚强教授在湖北省两会上指出: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数字经济人才服务平台,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并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自主培养一批“懂技术、精产业、会管理”的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优化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环境,还要以自立自强为导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实现技术攻关,尽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基地将持续提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提高数字经济产业的竞争力,培养数字经济人才,提升数字经济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