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弈理论与产业组织研究所 Wenlan Research Institute of Game Theory & Industrial Organization)是由文澜学院王凤生教授领头创立的从事产业组织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现有研究人员由文澜学院教师组成,形成以王凤生教授为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并将不断邀请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作为研究所特约研究人员,打造国际知名的产业组织研究团队。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以个体经济理论分析产业结构与结构性调整,以及其与国际贸易理论、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理论的结合,并针对以上领域进行前沿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旨在打造国际化产业组织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为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提供政策性咨询与研究报告,培养产业组织领域高端人才。


研究所主要学术活动包括:

1. 与国外知名产业组织领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杰出专家及学者来我院展示其最新研究成果,不仅使我院教师紧跟国内外学术前沿,同时促进学院教师和相关领域的学者开展学术合作和学术交流,极大促进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


2. 举办产业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

通过举办研讨会,鼓励国内外学者对产业组织领域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讨论,活跃学术思维,促进深层次的知识碰撞,从而推进学术合作和共同成长,力争取得突破性学术成果,与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建立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将研究所打造成为展示学术成果、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合作以及紧跟国内外前沿学术信息和了解最新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


3. 与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开展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

为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产业规划与政策设计出谋划策,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同时鼓励文澜学院学生参与相关科研项目,推动学科发展,培养产业组织领域的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