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56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张吉鹏 教授:“Farming Operations, Scale Economy,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The Spillover Effects of Corporate Farms on Farmer Cooperative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2024327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讲座活动在文澴楼709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吉鹏教授,做了主题为“Farming Operations, Scale Economy,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The Spillover Effects of Corporate Farms on Farmer Cooperative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澜学院荣昭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首先,张吉鹏教授通过介绍东北实地调研经历引入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在我国,规模较大的国有农场通常资本运营能力较强,更可能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周边农民合作社的发展,产生溢出效应。

随后,在进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张吉鹏教授详细介绍了数据来源、模型构建、实证分析结果等具体内容。基于此,得出结论,国有农场通过促进农民合作社的形成,影响了农业经营的制度变迁。在人均耕地面积较高的省份,国有农场对农民合作社的收入和利润具有溢出效应。张吉鹏教授还结合了稳健性检验、排除假设、异质性分析等分析对实证结果做出进一步解释。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张吉鹏教授从数据选取、计量模型确定等方面对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详尽的分析,研究结论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政策意义。荣昭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张吉鹏教授所做的学术报告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