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2024316日,《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简称《手册》)工作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文澜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出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代表主办方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十余位顶级专家,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志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等(排序不分先后)。

研讨会致辞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副院长高楠主持,研讨交流环节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主持。《手册》“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章节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汇报了研究进展。

会议伊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代表主办方致辞,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给予宝贵支持的各位嘉宾致以衷心感谢。杨灿明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及文澜学院的历史由来和办院特色,文澜学院秉承立足中国实际、兼具国际视野、提炼中国经验的育人理念,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卓越学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杨灿明校长表示,此次研讨会能够为加快金融强国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聚焦、更丰硕、更高质量的原创性智慧,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提出宝贵建议,共同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致辞,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召开本次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刘伟校长指出,为了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手册》工作委员会正在着力推进《手册》的编纂工作。《手册》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学和中国金融学等部分。经过近两年的时间,首批推进的30多个章节已基本完成,总篇幅达到了近200万字。刘伟校长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表示了肯定,高度赞扬了学校金融学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中国金融学创新与发展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龚强教授团队接受《手册》工作委员会的邀请,参与《手册》的撰写工作表示感谢。最后,刘伟校长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为编好《手册》、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添砖加瓦。

接下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致辞。首先,陈彦斌副校长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筹办专题研讨会和龚强教授承担本章节的撰写任务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然后,陈彦斌副校长从三方面介绍了《手册》的重大意义。第一,《手册》是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编写《手册》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经济学理论支撑。第二,《手册》有助于构建更加完整的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完善中国经济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三,《手册》有助于改善以往中国经济学体系中学术研究、教材编写与理论建设相互割裂的问题,构建完整的学术生态体系。同时,陈彦斌副校长也进一步介绍了学术界关心的《手册》写作标准、写作文体、电子版的修订和新分册的论证等问题。

《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章节作者龚强教授介绍了本章的撰写情况和主要内容。该章立足中国实际,主要围绕金融结构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归纳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金融结构的演进规律与典型特征,提炼了中国学者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领域的独创性理论贡献,并探讨了数字时代背景下金融结构的新变化,对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该章节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对本章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该章节研究主题较为突出,研究思路较为清晰,研究内容较为充实,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并围绕金融结构衡量方式、金融结构演进历程、金融结构变迁的深层动因、金融结构与经济发展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手册》“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章节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独到的见解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陈彦斌副校长再次对各位专家宝贵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对龚强教授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肯定,希望《手册》编撰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点问题。龚强教授感谢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专家们在研讨交流中的发言和宝贵建议进行了总结与回应。


《手册》是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旨在提炼学者关于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原创性贡献,构建一般性分析框架,由刘伟、张军、杨灿明、佟家栋、陈彦斌、林毅夫、范从来、顾海良、郭庆旺、黄群慧、龚六堂、樊丽明(按姓氏笔画排序)等数十位权威学者共同撰写。《手册》在秉持国际上《经济学手册》权威性、前沿性等一般特征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中国经济学问题导向的鲜明特点。《手册》各章以中国经济重大问题来划分,不仅要提炼中国特有范畴、中国学者的原创性贡献与独创性理论,更要致力于构建适用于研究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一般性分析框架。

《手册》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学和中国金融学等部分。经过近两年的时间,首批推进的30多个章节的写作已基本完成,总篇幅达到了近200万字。目前,《手册》工作委员会正在全面推进两项重要工作。第一项工作是,陆续在《手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电子版,供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学者与研究人员使用和研讨。第二项工作是,围绕各个章节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高质量专家研讨,提升写作质量。本次会议是《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场会议,针对“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章节的核心内容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