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创新精神,凝聚实践力量————“博创中南”社会实践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彬 刘千惠)1221日下午,文澜学院于在文澴楼809教室举办了第六届“博创中南”社会实践交流会。学院龚强院长、褚印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邀请到21级优秀学生程可、刘鑫、向盈羽进行经验分享,学术部王志恒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交流会首先由褚印副教授就创新比赛和社会实践的基本流程和方法对同学们进行指导。褚教授主要介绍了研究选题、研究设计、立项书写作、答辩四方面的内容。在选题方面,他强调了“顶天立地”原则的重要性和寻求导师指导的时效性;在设计方面,他说明了思路构思、方法运用、方案撰写的要求,介绍了两种设计的基本模式;随后,褚教授在立项书的写作技巧和框架上进行了说明和指导;最后,他就答辩的要求和流程进行了介绍。褚教授全面的为同学们说明了创新比赛和社会实践的基本信息,让同学们对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随后,由龚强院长就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同学们进行指导。龚院长从大学的学习特点入手,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期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他引用教学相长的古谚,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互相帮助、比肩同行,要求同学们勇于提出、发现、解决问题,共同成长为具有创新能力和精神的拔尖人才,从自身角度为社会实践的成功夯实基础。龚院长的话掷地有声,使同学们对自身能力的建设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规划。

接着,21级的优秀学生程可、刘鑫、向盈羽来与同学们分享参与社会实践的经验和技巧。三位同学都在社会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结合自身所长,分别对博文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的具体方面进行介绍。褚教授和龚校长所提到的方面,三位同学都进一步地作出阐释,还耐心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以及取得成功的技巧和方法。三位同学鼓励23级新生要勇于尝试,不断摸索,一步一步向成功迈进。

本次交流会围绕创新和实践为中心,发扬创新精神,凝聚实践力量,让23级新生对创新比赛和社会实践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院长、教授和师兄师姐们向新生们的血液里输送着文澜学院的创新力量,向新生们传递着文澜人的实践精神,激励23级新生努力培养自身创新和实践能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