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经济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马骏驰 刘千惠)20231210日,由文澜学院主办、Eureka学术竞赛互助协会承办的第六届经济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于文澴楼809顺利举行。本次案例分析大会旨在探讨环境政策对特定行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创新发展。

下午3点,第六届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文澜学院杨子超教授,文澜学院孙杨帆教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闯入此次决赛的小组是:案例分析冲冲队,绿色梦想者,同住地球村,一起向前队,越做越疯组,冷链运输队。比赛正式开始后,由主持人李斯睿致辞并阐述比赛流程,本次比赛共三个环节:参赛代表借助PPT展示并讲解分析内容;参赛代表解释评委的现场提问;评委组对比赛小组进行点评并加以指导,最终对选手的综合表现打分。

一起向前队以亿纬锂能公司为例,分析了环境政策对储能产业链的影响及公司采取的措施,提出了应对政策可行的建议;越做越疯组在汽车行业的上游、中游、终端消费市场三个层面阐述了环境政策对其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针对政策带来的车企效益压力提出了应对方案;案例分析冲冲队通过ESG分析,展示了我国储能行业的优势及挑战,系统总结了储能行业在环境政策下面临的问题挑战并提出合理建议;同住地球村队基于我国目前的环境政策,运用SEM模型与回归系数分析的方法分析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机理以及实现路径,以有力的数据支撑说明上下游企业所受影响更加显著;绿色梦想者通过运用swot模型,波特五力模型,以华润材料为例探讨了聚酯瓶片对于塑料制造行业的引领作用,探索了聚酯瓶片的应用前景与实施方案并对于研究的局限性进行了反思;冷链运输队从冷链物流的需求与供给情况,行业规模,空间分布与线路选择等方面剖析了整个行业所存在的效率问题,并针对性地就共享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改进措施。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们的严格评判,最终,案例分析冲冲队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一起向前队获得亚军,同住地球村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提供了一个拓宽专业视野的平台,吸引了来自不同专业的选手了解专业知识的应用,参与社会发展的脉络,在整个过程中,选手们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分析能力,同时培养了创新思维、锻炼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本领,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