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为文澜学院师生讲授中国与全球治理思政课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吴骏熙 刘千惠)121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为文澜学院师生们讲授了《中国与全球治理》的思政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师生党支部支委、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代表、2023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到现场听课学习。文澜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担任主持人。

 “完善全球发展治理,共促文明交流进步。”刘仁山从“治理”的定义出发,延伸到“全球治理”的概念界定和有关共识,并对比分析了国家治理、国际治理、全球治理异同点。又讲到全球治理中的法治,补充讲解了国内法治、国际法治及二者互动。同时,刘仁山带领在场师生详细梳理了全球治理从萌芽阶段、深入发展阶段到变革与创新阶段的历史脉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谈及新中国与全球治理,刘仁山先追溯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世界大同”思想,介绍了中国从古代、近代乃至当代的全球治理实践,又从“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四大赤字及当代全球体系、问题、国家、竞争焦点的变化两方面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挑战,指出全球治理体系亟待调整,并由此引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仁山从鲜明的人类观、深厚的历史观、系统的全局观、务实的角色观四方面重点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强调了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并介绍了中国在气候、安全、数字、生态、公域等领域的治理实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刘仁山总结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并援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之举。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立法工作经历,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国际法体系下对外关系法体系的确立过程和重要意义,以及中南大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强调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应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充分保障。他勉励在场师生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担当使命任务,矢志接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课程后,听课学员表示深受启发,从刘校长的课上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担当,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增强了中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