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数字经济专题系列讲座 俄亥俄州立大学 杨桓兴教授:“Consumer Data and Two-sided Market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路文博)2023年6月30日,俄亥俄州立大学杨桓兴教授继续为我院开展信息经济学系列讲座,系列讲座4主题为“Consumer Data and Two-sided Markets”。本次讲座由帅杰老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桓兴老师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现为经济系教授(终身教职)主要研究领域为:Contract Theory,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Game Theory,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Theoretic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知名期刊

此次主题讲座杨桓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消费者数据和双边市场的前沿文献。Bergemann et al. (2022)认为个人数据实际上是社会数据,单个用户的数据也提供了具有类似特征或行为的其他用户的信息,数据的社会性产生了数据外部性,进而其提出数字隐私悖论:即使很小的金钱激励也可能导致个人放弃他们的私人数据。Hagiu et al.2022)围绕京东、沃尔玛、谷歌商店等具有第三方平台和自营共存模式的平台展开研究,比较了纯碎的市场模式、销售模式以及双重模式的福利影响,并考虑了平台利用销售信息进行产品模仿和自我推荐的情况下禁止双重模式的必要性。

讲座最后,杨桓兴教授和众多老师与同学对于数据交易与数据保护的悖论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杨桓兴教授四天带来的知识盛宴表示感谢。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