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数字经济专题系列讲座 俄亥俄州立大学 杨桓兴教授:“Consumer Dat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路文博)2023年6月29日,俄亥俄州立大学杨桓兴教授继续为我院开展信息经济学系列讲座,系列讲座3主题为“Consumer Data”。本次讲座由帅杰老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桓兴老师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现为经济系教授(终身教职)主要研究领域为:Contract Theory,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Game Theory,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Theoretic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知名期刊

此次主题讲座杨桓兴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与消费者数据相关的经典文献。Bergemann & Bonatti (2015)在总结数据市场“个别查询”与“线性定价”两大显著特征的基础上,探究了广告商(数据需求者)为消费者信息付费的意愿、目标消费者的类型以及数据提供者的定价行为。

de Corniere & de Nijs2016)以在线平台拍卖广告位置为视角,考察了平台是否向广告商披露消费者信息的决策,研究表明信息披露改善了广告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匹配,但提高了产品价格;企业数量较大时,平台总是倾向于披露消费者信息。Ichihashi2020)则考察了消费者在隐私保护和产品匹配之间的权衡,消费者向平台披露更多消息能够得到更为匹配的产品推荐,但也会面临更高的价格。

讲座最后,杨桓兴教授和众多老师与同学对于数据交易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