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数字经济专题系列讲座 俄亥俄州立大学 杨桓兴教授:“数字经济的其他问题”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62

(通讯员 路文博)2023年6月27日,俄亥俄州立大学杨桓兴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信息经济学系列讲座,主题为“数字经济的其他问题”。本次讲座由帅杰老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桓兴老师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现为经济系教授(终身教职)主要研究领域为:Contract Theory,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Game Theory,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Theoretic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知名期刊

此次主题讲座杨桓兴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与消费者搜寻相关的三大经典模型。Wolinsky (1986) 研究消费者在企业数量不限的市场中搜寻自己喜欢产品的情况,当消费者当前搜索的效用高于保留效用时,其将会停止搜索,结果发现更高的搜寻成本会带来更高的价格。其次,Armstrong et al. (2009)将企业的显著性纳入到搜索模型当中,考虑当所有消费者均首先搜寻显著企业时市场均衡结果的变化,研究发现显著企业的价格降低,其他企业的价格升高,这带来了平均搜寻次数的下降以及消费者剩余和社会总福利的降低。最后,Hagiu & Jullian (2011)考察平台对消费者进行搜索分流的动机,研究发现将消费者分流至其不喜欢的企业能够增加消费者的搜寻次数,进而为平台带来更高收益。

讲座最后,杨桓兴教授和众多老师与同学对于模型假设与现实意义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