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48期 中山大学 李倩 助理教授 :“风能发展与农业生产——来自于农户微观数据的证据”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主题|Topic风能发展与农业生产——来自于农户微观数据的证据

时间|Time1026(周四)11: 00 - 12: 15

地点|Venue:文澴楼711教室|Class Room 711WENHUAN

主讲|Speaker

李倩博士现为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

摘要|Abstract

面向全球性的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需求,本文探讨了大型风电场的建立对当地作物产量和农户收入的影响,并对潜在的影响机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风力涡轮机的安装能够导致其附近农作物产量增加。本文的机制分析结果表明,风力涡轮机通过影响当地气象因素而农户生产经营成本从而对农作产量产生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风电场通过提高农业的经营回报率实现农户净收入的增加。文章对于进一步制定能源政策和农业政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