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45期 爱丁堡大学商学院 汪通 副教授 :“经济学在营销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83

主题|Topic经济学在营销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Time1024(周二)10: 00 - 12: 00

地点|Venue:文澴楼809教室|Class Room 809WENHUAN

主讲|Speaker

汪通博士现为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商业经济学副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客座教授。他在图卢兹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来爱丁堡大学工作之前,他在欧洲大学学院担任Jean-Monnet研究员,从事规制和竞争政策分析的研究工作。

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区块链金融,Fintech,以及数字与互联网经济学。汪通博士的工作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上,诸如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等等。

摘要|Abstract

讲座通过数据案例来说明社会科学研究中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包括如何构建工具变量,如何发现现象中有价值的研究方向等等。讲座中将具体讲解两篇工作论文,第一篇题为“Do Referral Programs Drive Loyalty?”,通过分析知识星球的数据,用结构模型和reduce form的方式来探索用户的续订决定,在社会资本理论的大框架下,探索消费者决定续订的因素;第二篇题为“Assessing the Impact of Hype on Blockchain-based Cryptocurrency: The Case of Initial Coin Offerings”,主要关注数字货币在发行时的营销热度(体现为discordtwitter的讨论人数等等)和其成功率的影响,探索廉价磋商和信号效应这两个机制以及竞争对这些营销努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