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共成长,创新创业新时代——文澜学院顺利举办第五届“博创中南”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刘传莉 刘千惠)20221124日下午2点,文澜学院第五届“博创中南”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在文澴楼809教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文澜学院褚印教授,经管2001班王梓为同学、杨黄佳怡同学,经管2002班傅锦策同学作经验分享。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本次活动旨在向同学们传授申请博文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社会实践的经验,让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彰显青年在新时代创新进取的活力与风采。

首先由褚印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博文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选题经验。他结合自身指导经验,提出“选题必须结合政策,立项必须讲好故事”的观点,鼓励同学们多读经济学类的学术文章,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内容,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建设重点与社会热点,找好问题研究的切入方向,用所学解决当下实际问题。

接下来王梓为同学上台分享了他在社会实践方面的经验。他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鼓励同学们担当使命,拼搏实干,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此外,他强调了选题“满足切入点小且具体”、“研究问题为新颖的时代热点问题”和“其研究结果可推广”三个特点,讲解了有关立项、分工、结项和评优等方面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

紧接着,傅锦策同学进行了有关博文杯立项和结项的经验分享。他先是为2022级新生介绍了博文杯的特点和流程,然后以文澜学院前两届博文杯结项获奖的选题为例,告诉同学们选题既要符合学院学术特点,也要具有现实意义,为解决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立项书中的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数据来源的真实可信,并为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权威的数据来源网站。

最后杨黄佳怡同学分享了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中的经验,从人员分工、数理和文理以及论文行文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强调让同学们注重论文语言,力求在学术严谨的基础之上力求兼具文采。同时,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努力成为新时代好青年。

至此,本次“博创中南”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博创中南”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担当意识,勇担时代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创新意识,会思、善思、精思,在紧跟时代潮流、引领双创风尚中始终走在前列;增强实干意识,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写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