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阐释二十大报告内容,扎实开展课堂思政工作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13


(通讯员/刘千惠)为落实深入阐释二十大报告内容,扎实推进专业课堂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文澜学院陈泰良教授于《发展经济学专题》授课中,通过在讲授城市化发展理论时结合阐释二十大报告内容,指出城市化以人为本的发展规律,通过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平等和城乡居民同富,与党的二十大有关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度契合。课堂有机糅合经济分析方法学习与课程思政目标,深入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专业相关的内容,注重问题导向,理论结合实际,打破章节与书本限制,巩固理论的机理学习和分析方法的应用。

当今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传统经济与现代经济并存,呈现出明显区别于发达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理论经验指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是经济资源不断由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移,从而经济效率不断提升的过程;换句话说,二元经济发展是传统部门不断收缩并创新转型,且现代部门不断扩张并创新生成的过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具有鲜明的二元经济结构,改革开放之后,农业剩余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流向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推进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当前,我国发展已迈向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本课堂主要从劳动力流动的视角讨论二元经济的发展问题。课堂讲述二元经济结构稳定的条件,学生通过学习托达罗模型(The Harris-Todaro Migration Model)主要城乡劳动人口流动和经济结构转换关系,劳动对预期薪资的供弹性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及经济结构调整如何降低城乡收入差距等,理论结合实际,为相关理论提供建模分析基础,为阐释二十大报告内容提供多元的经济分析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