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21期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段堃助理教授:“Monetary policy and housing bubbles with rational and naive types”

发布者:黄冠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270

20220923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段堃助理教授受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讨论货币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中国不同类型的房地产泡沫,本次讲座由帅杰、宋天乐老师主持,文澜学院21级全体硕士生及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段堃,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与城市经济、房地产市场与政策、环境经济。

此次讲座本文研究货币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中国不同类型的房地产泡沫。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泡沫的规模和类型都会随着时间在城市中演变,而泡沫主要由理性类型主导。收紧货币政策对理性房地产泡沫起到抑制作用,而其对幼稚泡沫的作用则不那么显着。限购、限地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干预措施对不同类型的泡沫也表现出不同的影响。由于理性泡沫类型在全国范围内占主导地位,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和限购在中国对抗房地产泡沫方面的有效性。

讲座最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段堃老师对于货币政策以及中国不同类型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