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货币五千年,初心牢记在心间 ——文澜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345


(通讯员/孙思奇 刘千惠)为帮助党员教师进一步了解中国千年历史、感悟新知,激发教师们的党史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20211223日下午,文澜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及优秀教师代表赴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参观。此次观展充分发挥历史文物在党员教育活动中的独特作用,通过一枚枚货币讲述和重温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史,为党员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课程。

从最早的贝币、布币、鬼脸钱,到历代的铜币,清代的银票,民国的纸币等,形状有刀形、方形、圆形,质地有金、银、铜、陶、纸,走入展览大厅,全体党员老师无不感叹到其门类之丰富、内涵之广博。工作人员对于各类货币所处时期、社会背景等相关信息进行了详尽的讲解,由早期各类货币不统一的情况可知晓当时社会经济的混乱与不安定,因开元通宝的精美做工可了解当时经济的繁荣与多彩。讲到千千万万银元被列强瓜分的惨痛经历时,党员老师们燃起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再次感受到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的成就之伟大。

每一枚小小的钱币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历风雨走向安定与辉煌的最好见证。仔细观看着、认真聆听着的党员们感触颇多,谨记历史教训同时也因身在国家和党的领导下感到自豪。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史,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精神。党员老师们表示一定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