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考研考公形势分析“云家长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450


通讯员/殷茵 刘千惠)2021610日,文澜学院考研考公形势分析“云家长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按照学校就业中心的要求,旨在为2022届毕业生及其家长准确客观地分析当前考研考公形势,从而为学生选择毕业方向提供合理建议。会议主讲人为文澜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千惠老师,参加会议的有文澜学院20182019级学生及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

刘千惠老师从全国考研考公形势分析、学校考研考公形势分析、学院考研考公情况和对策建议四部分展开介绍。首先对考研竞争格局进行了客观解读,刘老师通过相关数据直观地指出我国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复试分数线不断提高、外校接受保研比例提高,可见当前考研竞争十分激烈。

同时,研招单位选择不合理、研招专业选择不合理、城市选择不合理以及自我认知不准确四个方面是考研在报考过程中常见的误区。学生应在正确评估自身能力后合理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达到自身成功考研目的。

在对考研形势做出小结后,刘千惠老师为学生和家长们对当前我国公考竞争格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介绍公考考生结构、考情分析、考试时间使家长和学生对公务员考试有了初步的认识。由于本次会议针对本科生,因此刘老师对选调生考试进行了着重介绍并且分析了应届生考公的优势。

在介绍本校和学院考研考公形势时,通过本校考研数据与其他相似院校对比,得出我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类专业考录相对较高、学生报考院校集中度高,更加倾向跨校考研的结论。学院考研考公情况与学校整体情况基本相似。最后刘千惠老师为学生及家长在选择毕业方向时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考研考公形势分析“云家长会”为同学和家长全面介绍了全国、学校和学院考研考公形势。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学院学生选择毕业方向时提供科学参考,客观选择考研、考公和就业去向,使自身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