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澜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余利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61

文澜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根据《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 号)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结合我实际,现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以养德·信以立身

二、活动时间

20215-610

三、参与对象

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教育校园文化活动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四史”学习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2.运用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为学生办实事。

(二)开展资助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1.毕业班协助做好毕业生的助学贷款还款提醒工作提高学生的履约意识,引导学生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根据国家助学贷款合同约定按时还款。

2.各班开展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宣讲活动借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布的专业宣传资料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策划诚信教育是学生德育的核心内容,各班级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班级加大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APP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班级要紧密围绕此次活动主题,积极探索、实践加强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结合班级实际与特色开展活动。同时注重收集活动图片,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

精心组织,科学考核。学院将根据各班开展情况经行考核评比,注重过程考核和工作实际效果考核。对于表现突出的班级将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奖评优挂钩。

六、报送材料及方式

请各班生活委员(或班长)531日前将“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文字材料 1000 字、照片5张、活动视频、活动新闻链接等)发送至邮箱(1072690586@qq.com

联系人:余老师027--88387956

 

文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