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01期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邱筠 助理教授:“Productivity Loss amid Invisible Pollution”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14

主题|Topic臭氧污染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

时间|Time41号(周四)|April. 1th (Thursday),10:30 AM

地点|Venue文澴809 |Room 809, WENHUAN Building 


主讲|Speaker

邱筠老师博士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农业、资源与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致力于气候变化和污染的健康影响、COVID19等方向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等期刊,获 2021 Kuznets Prize of the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多次担任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Climatic Change 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气候变化和污染的健康影响、COVID19

Health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pollution, COVID19


摘要|Abstract

近地面臭氧污染是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臭氧污染对个体劳动生产率影响的研究较为欠缺。快递员工作对高速发展的快递业和电子商务行业至关重要,而由于在室外工作,快递员的健康极其容易受到臭氧污染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一家快递公司提供的快递员日度劳动生产率面板数据研究了臭氧污染对室外工人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基于上风向城市的臭氧污染,我们构造了工具变量,并发现日度臭氧污染上升1个标准差,劳动生产率降低8.91%,过去30天臭氧污染都上升1个标准差会导致劳动生产率下降27.2%。本研究强调了臭氧污染的社会经济影响中研究较少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并对发展中国家协同控制臭氧污染和细微颗粒物有政策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