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澜学院2021年“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718


文澜学院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一流学术人才,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准备,经学院研究决定,即日起全面启动文澜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勇于挑战、敢为人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澜学院分团委

       文澜学院学生会

三、参赛对象

须为2021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在校中国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

四、具体安排

(一)报名及审查(即日起至202135日)

报名参赛者须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与作品成果各3份(纸质材料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2)。

申报者对作品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知网检测重复率不超过15%,须提供检测报告),于35日(周五)1500前将符合参赛资格的初赛作品和作品汇总表纸质版(见附件4)报送至文澴楼716办公室,同时上传电子版材料(初赛作品、申报表和汇总表)至大赛邮箱:368028943@qq.com 。电子版文件名统一格式为“作品编号+报送学院+第一作者姓名”。

组委会将针对参赛者及参赛作品要求进行资格审查,于3月初通过学院网站公布资格审查通过名单。

(二)学院选拔赛(20213月中旬)

组成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大赛规则对作品进行盲审,并于3月中旬通过学院网站公布晋级校赛决赛名单。

进入决赛的作品应在赛前准备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提高,使作品更贴合实际符合比赛评审要求。学校将组织相关专业学者、社会知名学术专家组成,经过对改进后作品的考核,对作品进行盲评,最终确定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三)后续竞赛

学校将从本届大赛的优秀作品中选取部分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举行的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合省级比赛结果,最终推选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举行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五、注意事项

(一)参赛形式

1.以学生个人或组队方式参赛。对于采用组队方式的参赛者可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调查研究小组,参赛小组的人数不限(建议不超过十人),鼓励跨学院横向组队、鼓励本硕博纵向联合组队参赛。

2.参赛作品第一作者必须是文澜学院在籍学生。

3.每个团队(以负责人界定)或者个人限报一项参评。

(二)作品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7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鼓励20197月后完成的“博文杯”大学生实证创新基金项目、“明理杯”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激励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生校内创新项目及课题、寒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立项或获奖团队积极参赛;但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作品必须由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每件作品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此项也将列入资格审查环节。

4.参赛作品申报分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有实物或模型)。不接受没有列为竞赛学科的作品参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研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考题目见附件3)。详细可参照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通知(附件3)中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3)科技发明制作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4)参赛的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六、奖励办法

团队或个人晋级校赛决赛:校赛一等奖奖励2000元;

团队或个人晋级省赛决赛:省赛二等奖4500元,一等奖奖励5000元;省赛特等奖奖励6000元。

团队或个人晋级国赛决赛:国赛三等奖6500元,二等奖7000元,一等奖8000元。

本文“晋级”是指获得相应承办单位评审结果公示。本次评选奖励金额均为税前金额,以获奖最终等级为准,金额不累加。

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将依据获奖情况单独奖励。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提高大学生学术及思维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竞赛着重提升学生学术研究和实践能力。

(二)积极动员,注重实效。各班级在组织工作中应对照奖励办法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将优秀的作品推选出来。同时要帮助大学生把学术创新与现实状况有机结合起来,为大学生学术及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提供有效的帮助。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挑战杯”使更多的师生关注大学生的学术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扩大活动在全校师生中的影响。

(四)各申报者需对申报材料真实性、原创性负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五)其他未竟事宜请与学院负责人联系。

七、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文澴楼716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88387956 

电子邮箱:368028943@qq.com


附件1: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作品注意事项.doc

附件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pdf

附件4:报送作品汇总表.xls



                                                                                                     文澜学院分团委

                                                                                                     文澜学院学生会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