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8期 华中科技大学 孙雅 助理教授:“向医疗储蓄账户转移现金对医疗服务使用和健康的影响”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278

(通讯员 熊梓含 于东立 李怡颖)2020122日,经济管理前沿方法讲座在文泰22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The Effects of Cash Transfers to Medical Savings Accounts on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d Health”,主讲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孙雅助理教授。孙雅老师是新加坡老龄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健康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老龄化问题。现主持中国-日本-新加坡三国老龄人口再就业合作项目、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扶贫项目,并在 Health Economics, Journal of Patient Safety and Management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孙雅老师分享了她的一篇工作论文,主要是关于医保的相关研究,并向学生们介绍了健康经济学的相关内容。该研究以新加坡2014年出台的医保政策和3M医疗健康财政系统为依托,通过具体的数据模型和实证研究方法,探索了现金转移到医疗储蓄账户对医疗保健利用和健康的影响。孙老师以幽默的口吻,通俗易懂的语言概括性地介绍了研究的内容,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下,对她研究的内容和健康经济学有了大致的了解。孙雅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好的政策要兼顾三个方面,分别是:效率、公平和财富。

在介绍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孙雅老师就学生提出的有关医保费用的使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和分析,让大家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接下来,马媛媛老师在此基础上对健康经济学做出了进一步的阐释,让同学们对健康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最后,马老师通过一个有趣的小视频介绍了目前健康经济学中最活跃的领域——健康经济学与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健康经济学的魅力,本次讲座也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