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7期 昆山杜克大学 崔静波 副教授:“Research Collaboration beyond the Boundary: Evidence from University Patents in Chin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822

20201123日,经济金融前沿研究讲座在文澴楼412教室顺利举行,同学们线上听取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Research Collaboration beyond the Boundary: Evidence from University Patents in China”,主讲人是来自昆山杜克大学崔静波老师。

崔静波老师以中国高铁开通为准自然实验,使用了1985-2016年间中国大学的专利申请及其引用数据,实证检验了城际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对跨城市合作创新的影响。

崔静波老师研究表明,高铁开通能够显著促进创新,特别是促进产学合作创新。崔静波老师进一步研究发现,基于产学合作的专利创新是通过大学学科优势进入专利相关技术领域而形成的。高铁开通对合作创新的促进效应在距离相对较远的大学企业中更为显著。地理空间突破下,学科优势更相似的大学和企业更有可能进行作。高铁开通能够促进大学更多地参与合作创新找到新的高质量企业合作伙伴。



讲座最后,褚印老师与会同学崔静波老师就本次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崔静波老师就褚印老师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就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