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顺利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77

(通讯员/殷茵 刘千惠)20201210日下午两点,文澜学院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到楚安宣教中心周嵩主任为我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文澜学院教师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宣讲人周嵩现为湖北省消防协会楚安宣教中心主任教员,是湖北省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从事消防宣讲工作多年,授课经验非常丰富。

讲座开始后,周嵩与同学和老师展开互动,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为大家科普相关防火知识,比如电器设备在不工作时应拔下插头,避免引起火灾;在家中可以准备消防应急包,防患于未然;车载灭火器应存放在副驾驶座位下……同时他还提到了一些自救小知识,如在火场中应注意防烟,使用自救呼吸器;被困高层时应尽量沿消防通道向下逃生,或躲在有通风窗户、充足水源非玻璃门的房间中等待救援等等。通过周主任的讲解,大家对火场自救、正确使用灭火器、遇到火灾应如何处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为了让同学老师们更加直观得认识水基型灭火器的作用,周嵩主任进行了亲自演示。他将水基型灭火器中的药剂涂抹在手上,短时间内被涂抹药剂的双手可以有效避免烧伤。在火场中,被困者可以使用水基型灭火器喷涂全身,避免被高温烧伤。

本次讲座体现了文澜学院对培养师生安全意识的高度重视,是学院加强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系列举措之一,能力图在预防角度着手力争消除火灾隐患,从处理方面着手旨在提高学生火灾中的自救力。此次讲座切实提高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为老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增添一份保障。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