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会议(YES) (武汉·2020) 圆满落幕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306

本报讯(学生记者 吴雨 摄影 陈子扬)。2020年月1121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办的YES武汉论文2020论坛在南湖校区文澴楼711会议室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议由学校文澜学院院长龚强进行开场致辞,《世界经济》编辑部王徽,《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王碧珺老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知教授负责论文点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宇教授、武汉大学李旭超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孙雅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李琪老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 Economist Society, YES)由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青年经济学家自发组成,联谊会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研讨促进经济学的研究、交流与合作,鼓励学界同仁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问题,推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部分高校优秀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龚强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龚强院长对诸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这次YES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各位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武汉的经济学术圈友好讨论,互通有无。”

由王徽老师进行简短精炼的主持词后,会议正式开始。在会场报告中,青年学者们满带激情、逻辑清晰,他们分别从问题研究、论文贡献、数据来源、信息分析、假设检验、论文结果等角度来对论文进行展示讲解,展示了自身极佳的学术能力。

图为任宇教授进行报告

图为任宇教授的学生邓敏进行报告

第一场讲座由任宇教授和他的学生邓敏以“811汇改政策对中美股市波动溢出的影响”为主题进行研究展示。研究使用2010年至2020年中美两国股票市场的数据,估计了“811汇改”对两国股市波动溢出的影响。邓敏首先利用Hsiao(2012) 设计的面板数据评估方(Pampe方法),使用不受汇改政策影响的港股数据,估计出A股市场指数与行业在不受汇改政策影响下的反事实收益率。然后通过DieboldYilmaz (2012)提出的DY指数,分别计算出中美两国市场之间的真实波动溢出指数与不受汇改政策影响的反事实溢出指数。通过对比,最后发现“811汇改”能加大中美股市之间的波动溢出效应。

图为李旭超老师进行报告

第二场讲座由武汉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李旭超老师进行展示。

李旭超老师基于社保征收机构改革自然实验的研究,探讨劳动成本上涨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动力与路径。他告诉大家,劳动报酬的适度提高既是市场力量的结果,又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接着李旭超老师以2009年广东省社会保险费改由税务机关全责征收的政策冲击为自然实验,探讨劳动成本上涨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动力与路径,并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首先,社保征收机构改革提高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并进一步造成经营压力,但企业能够化压力为动力促进转型升级。其次,从动态效应看,政策实施使企业销售收入短期大幅下降,但长期随着TFP的提升,销售收入下降幅度逐年收窄,最终在统计上不再显著低于政策实施前。再次,从转型升级的路径看,企业通过降低管理费用提升了管理效率,通过降低非效率投资提升了公司治理,通过增加R&D投入提升了研发创新。

图为孙雅老师进行报告

进行短暂的休息后,第三场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的孙雅助理教授以“政府管理供需对新加坡老年人就业的影响(Effect of Supply and Demand-side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on Elderly Employment in Singapore)”为主题展开研究。孙雅老师利用新加坡生活面板的数据,研究新加坡政府供给方和需求方干预对老年人劳动行为的影响。她首先考察了供给方干预的影响,即在2018年将养老金资格年龄从64岁提高到65岁,然后发现经济上对改革的反应是显著的。资格年龄提高一岁,诱导全职工作的概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孙雅老师接着评估了需求方的干预,即2017年的《退休与再就业法》(RRA)修订,将再就业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最后展示了研究结论:《退休与再就业法》的修订通过降低失业率和增加留在职业岗位上的机会,有效地保护了老年人就业。

图为李琪博士进行展示

最后一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的李琪博士围绕“邻里效应与居民房价预期”进行讨论与展示。

李琪博士告诉大家,预期是影响人们经济行为的重要因素,对预期的研究有助于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有利于预期管理政策的制定实施。她的报告利用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实证研究了邻里效应对居民房价预期形成的影响。最后她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研究结果:从邻里效应,认知和信息媒介等方面着手进行预期管理,是稳定居民房价预期的有效手段,有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图为点评人与参会者热烈讨论

四场报告的报告人都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汇报,在报告人展示论文的同时,台下的三位评审专家和与会者们也非常地认真投入,积极地提出疑问或者建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