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3期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刘祎:“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可以帮助一国摆脱“污染天堂”么?以废弃物跨国转移为例”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51

2020116日,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刘祎老师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于文澴楼711会议室进行了关于废弃物贸易和“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学术讲座。刘祎老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硕导,主要从事环境与贸易、资源与环境及相关问题的研究。曾主持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两项省部级课题,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发表名为《Sino-Mexican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专著一部,多篇论文曾发表在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和ResourceReservation and Recycling SSCI (SCI)国际权威刊物。

讲座上刘祎老师首先对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等理论进行了基本介绍,言简意赅地阐释了污染天堂、碳排转移等问题的主要特点。然后,他以自己和学生的数篇合作论文为例,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在此基础上,他对环境与贸易领域近年来的深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在讲座的尾声,刘祎老师与在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主要就环境政策与贸易和废弃物管理研究的理论与实证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场下反映热烈,也将本次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与会人员与刘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后续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