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9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沈波 副研究员:“双边市场:总览”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70

通讯员 吴一凡 沈康宁 王子杰20201021日晚,经济管理前沿方法讲座在文泰22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武汉大学的沈波教授。沈波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特聘副研究员,主要研究产业组织理论,微观经济学理论,竞争政策等领域。


       
沈波教授探讨了产业组织中的双边市场理论。他首先把双边市场与单边市场进行对比,与传统的买卖双方直接交易的市场不同,双边市场中的交易往往涉及中介机构,接着沈波教授以婚姻中介、支付平台、广告媒体等具体的双边市场为例,着重介绍了双边交易及多边交易中的外部性特征。此外沈波教授还结合图表阐述了跨组或间接网络效应和价格结构问题并通过博弈论模型介绍了垄断平台的定价问题。最后沈波教授着眼于厂商利润最大化与降低交易成本两点,利用双边市场理论,优化定价结构,达到预定目标。

      

课堂上沈教授的演讲激情澎湃,不时用手比划,兴致盎然地向我们介绍讲座中的各种内容并及时保持与学生的交流。其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冷静思考、踊跃发言,与沈波教授交流双边市场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在讲座的最后,沈波教授以极高的学术素养和缜密的专业思维向我们解读了竞争市场中的双边市场理论,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