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3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曾燕 教授:“电商平台救助入驻企业的最优策略与救助效益”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460

主题|Topic电商平台救助入驻企业的最优策略与救助效益

时间|Time1109号(周一)|Nov. 09th (Monday)

地点|Venue:网络


主讲|Speaker

曾燕, 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篇;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学术兼职包括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

Financial Engineering, Risk Management, Actuarial Science,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and Financial Economics


摘要|Abstract

基于电商平台运营以及危机救助的主要特征,本文构建理论模型分析危机冲击下平台对旗下入驻企业的救助策略与救助效益,旨在阐述不同救助策略的差异及其相互作用。我们发现:1) 若只考虑单一救助策略,当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较大时,只有“输血”才能救助入驻企业,例如平台需向入驻企业提供贷款; 反之当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较小时,“不抽血”的救助策略将起到更好的救助效果,例如平台应减免或延后收取平台租金。2) 若考虑组合救助策略,当平台资金充足时,平台收益和救助比例均随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程度的加深而上升;当平台面临资金约束时,平台收益和救助比例均随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程度的加深而下降。3) 相较于银行等外部资金机构,平台是更高效的救助主体:考虑到平台与入驻企业呈共生关系,平台愿意牺牲部分短期贷款收益以换取入驻企业持续经营带来的佣金与租金等长期收入。本文提供了对平台经济的救助策略和救助效益的评估分析框架,为理解平台经济起到的危机稳定器作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