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9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沈波 副研究员:“双边市场:总览”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407

主题|Topic双边市场:总览

时间|Time1021号(周三)|Oct. 23th (Wednesday)6:30-8:30PM

地点|Venue文泰楼220Wentai Building 220


主讲|Speaker

沈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和微观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等经济学国际期刊。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产业组织、微观经济理论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Microeconomic Theory


摘要|Abstract

双边市场包含了两组不同的参与人,他们通过平台产生互动。平台为这些参与人提供服务,而参与人从这些服务中能够享受到跨平台的网络效应。与传统企业不同,这些市场上的平台的运行迥然不同。例如,为了平衡不同组的参与人的利益并且让双方都参与进来,平台通常采取跨边补贴政策,即对一方的收费低于为其服务的边际成本。为了理解平台的这些行为,本次讲座将提供双边平台的一个简介,介绍双边市场上主要的概念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