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8期 西南财经大学 董艳 教授:“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Chinese Economy and the Wealth Effect”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490

(通讯员 潘妍 陈之乔 杜雨婷)2020923日晚,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泰22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CHINESE ECONOMY AND THE WEALTH EFFECT”,主讲人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董艳教授。董艳老师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银行治理,家庭金融和金融风险管理等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已在《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前,董教授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的影响,向大家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巨大的经济影响力,并引出了分析经济影响应当考虑的几个方面。接着董教授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的影响。这种影响分为好几个方面,如对产业,资本市场,中小企业和家庭。董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详实的数据和直观的图表,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在讲座的最后,董教授分析了家庭经济和健康福利受到的影响,以及金融和银行业的影响,这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令人受益匪浅。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董艳教授和龚强院长探讨了关于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的问题。董艳教授特地谈了自己对于出国留学的看法,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当下环境提出了一些建议。这对于我院改进工作和我院学子制定人生规划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同学们和董教授进行了热烈而亲切的交谈,本次讲座也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