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6期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李佑平 教授: “An Economic Theory of Propert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395

(通讯员:帅杰2020915上午,文澜学术系列讲座186文泰31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An Economic Theory of Property,主讲人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李佑平教授李佑平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她的研究领域是产业经济学,主要集中于产权理论,反垄断。文澜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产权理论是现代经济学研究的基础理论之一。李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产权,并通过一系列例子展示了产权的本质。接着李教授从法律的角度给予产权准确的定义。在此基础上李教授介绍了围绕产权理论的一些经济学研究方向,如议价理论(Bargaining Theory),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信息(Information)等。最后,李教授介绍了CoaseHobbes观点的差异,并对他们的观点予以了总结和评析。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学生们就科斯定理的有效性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