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7期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关永强 副教授: “从政治经济学到经济学:范式与意识形态视角下的经济学转变”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459

主题|Topic从政治经济学到经济学:范式与意识形态视角下的经济学转变

时间|Time930号(周二)|Sep. 15th (Tuesday)7:00-9:00PM

地点|Venue网课|Online


主讲|Speaker

关永强副教授现就职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史。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发表过多篇文章,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经济史

Economic History


摘要|Abstract

1870年代边际革命以前,并不存在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经济学”(Economics)这个概念,所有相关的研究和学者都将自己界定为“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y)。随着杰文斯对“经济学”概念的阐述,特别是马歇尔《经济学原理》教科书的畅行,“经济学”逐渐取代了“政治经济学”,整个经济学科及其相关研究也随之从古典时代进入了新古典时代。

这一转变不仅体现在学科名称上,而且深刻影响了经济学者对本学科研究对象的界定以及采用的基本理论方法,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性的范式转变。新古典经济学所面对的是一个与古典政治经济学完全不同的世界,两者在一系列的基本概念上都存在着不可通约性,是学派之间竞争的结果,而绝不是像一般教科书所描述得那种“累积性的事业”。

采取意识形态的视角,更有助于我们理解这场转变发生的原因和社会背景。与其他思想文化等上层建筑一样,经济学本身也受到来自经济基础和其他社会制度的影响,正是19世纪以英国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状况的变化,催生了经济学范式的这场重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