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携手共度难关”主题征文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455

  (通讯员/崔馨元)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于202031日至321日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携手共度难关”征文大赛。来自文澜学院。

同年级各位的参赛选手们积极参与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的初赛由各团支部推选出大众评委进行打分,在决赛环节,文澜学院团委书记刘千惠老师和文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余利老师打分,同时文澜学院全体学生进行网络投票,综合计算两者排名后得出了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共有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两人、三等奖三人和十二名纪念奖。

一等奖

谭文心

二等奖

何姝颖

陈俊霖

三等奖

熊梓含

肖新雅

高涓夏

纪念奖

沈康宁

龙航

王靓怡

吴雨

朱治旭

巩振涛

林秉毅

乔嘉荔

李嘉希

黄婧仪

胡一丰

张雅渟

其中谭文心同学《众人请战,炙热寒冬》用自己居家生活的小小案例,展现抗疫中大大的“中国故事”;陈俊霖同学《愿得此生长报国》用独具文学色彩的笔调描绘了疫情当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情形,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明天的期待;何姝颖同学《向英雄致敬,为英雄加油》则从身边抗疫的志愿者们说起,表达了对一线岗位的抗疫英雄们的致敬之情。

所写主题为“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我的居家生活”的参赛选手们用写作的方式记录积极的寒假生活。1902班的巩振涛同学认为疫情在家,难得真正沉下心来品读一些经典,参加这次征文使他收获很多,既锻炼了文采,亦丰富了居家战疫的生活。1901龙航同学则谈到了本次比赛的作用,“参加这次比赛,让我丰富了居家的生活、拉近了和我们学院老师同学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写作能力。”1901班的沈康宁同学在访问时提到:“这次征文活动让我在无聊的居家生活中做了些有意义的事情,也让我开始认真思考所读的内容,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再加工输出的过程,也是开始写了才意识到读书的时候哪些地方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哪些地方是我仍然存在疑惑的,哪些地方是值得学习的。当然,也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总之,收获多多!”

而投稿主题为“致敬前线工作人员——我为湖北加油”的同学们,则记录下了在疫情中一件件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尽情地在文字中抒发自己对于抗疫人员的致敬。1801胡一丰同学谈到:“这次征文比赛给了我一个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敬佩和感谢的机会,同时通过这次征文比赛,我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多多少少鼓励大家继续克服困难,助力国家战胜疫情。”1802李嘉希则认为自己通过写作的过程更深刻地体会到前方医务工作者为与疫情抗争所做出的艰苦努力,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有太多的人在默默付出,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等奖的获奖选手谭文心谈起关于自己在写文章的时候的心理感受,她认为自己在写作中排解了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每当想到了那些在困境中负重前行的人,都认为自己应该乐观阳光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居家隔离的时间段内,文澜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征文大赛取得了圆满成果,本次比赛为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鼓励同学们更多地关注时事新闻,了解社会情况,展现了在疫情之下中南大学子对于时代责任的勇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