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2+2”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2020年秋季招生简章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854

为充分发挥文澜学院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的学科优势,实现培养国际化、具有创新性、融通性的拔尖人才目标,建立国际化办学与研究性教学于一体的新机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Zhong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ZUEL)文澜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 Waterloo Ontario, Canada)从2017年开始开展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现计划于2020年秋季招录20人,参与资格详见招生对象部分介绍。


一、项目特色及学位授予

项目采用“22”的联合培养模式,即国内两年,进行通识教育培养,夯实基础,并学习与国际接轨的课程;国外两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继续深造,学习专业的国际化课程。通过构建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为学生提供宽口径、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满双方学校所需学分,满足相关分数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并遵守双方学校的学习、生活准则,达到双方学校毕业标准,即由我校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与金融专业),由University of Waterloo授予相应的经济学学士(Bachelor of Economics)学位或数理经济学学士( Bachelor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学位。达到University of Waterloo 优秀学士学位(Honours)要求的学生,可获得荣誉经济学学士(Honours Economics)学位或荣誉数理经济学学士(Honours Mathematical Economics)学位。荣誉学士学位成绩要求高于普通学士学位。


二、合作院校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aterloo 简介

 University of Waterloo 建于1957年,其主校区位于加拿大最富庶的五大湖区,安大略省的Waterloo市,距多伦多仅1小时车程,距滑铁卢市中心骑车5分钟,步行15分钟。

 University of Waterloo 教学设施完善,科研设备先进,学术力量雄厚,2016年,被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评选为研究、教学、就业能力、教学设施、创意五方面都突出的五星学校。2019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综合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s 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 )中位列第13名,同年被 Research Infosource 评选为 No. 1 综合研究型大学(Canada's #1 comprehensive research universityResearch Infosource 2019, 连续第12年获选)。

2020University of Waterloo 位列QS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 2020)第25名,还被评选为最具创新力大学(Canada'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y, 连续第28次获选)。University of Waterloo 设有北美唯一一所数学院,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数学和计算机的教育及研究中心。

相关课程设置详见链接: https://uwaterloo.ca/economics/undergraduate/degree-components-and-plans


三、招生对象和基本条件(以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1、招录对象为我校2020级全日制本科新生(不包括自主招生、公安类学生、艺术类学生、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文澜学院学生、法学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金融学注册金融分析师方向(CFA实验班)学生、会计学拔尖创新实验班学生、会计学ACCA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法学实验班学生);

2、身心健康,能够适应国外学习生活;

3、外语水平良好;

4、监护人知情并支持,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满足参与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所需的费用。


四、申请条件(需同时满足)

 1、参加本项目的学生须在本科两学年修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并取得相应的成绩及学分。

 2、本项目要求雅思(IELTS)成绩6.5以上或新托福(IBT)成绩90分以上,或者通过学习University of Waterloo EFAS项目英语课程,并取得75%以上成绩。

英语能力要求详见:https://uwaterloo.ca/find-out-more/admissions/english-language-requirements

 3、通过 University of Waterloo 安排的秋季笔试及面试


五、学习费用

本项目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主要有: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 “2+2” 项目费用

按国家规定收取学费,另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一定的课程培训费


 2University of Waterloo费用

学生赴 University of Waterloo 大学学习期间,需按所选方向、课程,向 University of Waterloo 缴交相应国际学生费用。课程费用参见学校网站:https://uwaterloo.ca/finance/fee-schedule-international-undergraduate-students-fall-2020注意:University of Waterloo 分为秋季(9-12月)、冬季(1-4月)、春季(5-8月)三学期,学费每学期会有更新,请及时关注滑铁卢大学官方网站。

2020年秋季1学期9月至12月)课程费用如下(摘自官网,仅供参考):

注:University of Waterloo 一般0.5学分/课,汇率按1加元: 5.5人民币换算

每学期

单门课程(0.5学分)

学杂费

一学期(按5门课算)

常规课程

3,222.60 加币

646.85 加币

16,761.75加币

人民币

17724

3557.68

92189.63


 3、学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包括但不限于:

 1)学生服务费用、报名管理费用

 2)医疗和交通保险

 3)日常生活开支

 4)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往返费用

 5)其他相关费用


六、项目优势

1、世界名校的学习机会:University of Waterloo 位于加拿大最富庶的五大湖区,距多伦多仅1小时车程,距 Waterloo 市中心骑车5分钟,步行15分钟,地理位置优越。连续12年获选No. 1综合研究型大学(Canada's #1 comprehensive research universityResearch Infosource),师资力量雄厚,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

2、经济学双学位:达到双方学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在完成2年国内,2年国外的全日制学习及达到相应要求后,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与金融专业)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经济学学士(Bachelor of Economics)学位或数理经济学学士(  Bachelor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学位。

3 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从海外聘请优秀的经济学教授和博士,打造思想素质严谨、年龄结构合理、研究领域前沿、理论与实务兼备、教学与科研并举的全海归专职教师团队。

4、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采用“名师教学+全程导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择优选择校内外学术造诣深、责任心强、具备先进人才培养理念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5、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国内2年课程设置与国际化接轨,采用双语、全英文讲授通识及专业课程,对学生进行涵盖语言、西方学习方法、思维方式、文化、专业基础以及团队意识等方面的全面培养,帮助学生顺利地过渡到国外的学习生活中去。

6、性价比高:前两年国内学习按国内标准收取学费,比起4年全部海外学习,省去将近一半费用。


七、报名与录取

网上报名时间、方式及有关考试信息:请关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ies.zuel.edu.cn/main.htm公告通知或关注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联系电话:汪老师、韩老师 027-88385157

本次招生将继续使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平台(https://scholarlyexchange.zuel.edu.cn/apply)”。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年度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暂不设立招生咨询展台,具体招生安排详见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秋季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报名相关事项说明(在此网页下载 http://ies.zuel.edu.cn/2020/0904/c768a249066/page.htm)



八、选报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的要求

1.申报项目学生应征得家长同意,并在家庭经济条件可支付情况下申报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

2.申报项目学生需仔细阅读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招生简章,慎重选择相关项目,认真评估自己是否能在项目要求时间内完成项目内所有课程并获学位,同时需加强外国语语言学习,尽早准备赴国外学习所需的语言成绩,如:雅思、托福成绩等。

3.经自愿申请,学校考核、择优录取至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学习的同学原则上不可申请学籍异动。如因下述原因导致无法赴国外学习,应被退回原录取专业。原录取专业学院对学生修业情况进行评估后,决定该生所调入的年级和分流专业。

(1)项目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教学计划修满学分或未达到国外合作院校入学要求者;

(2)因签证问题无法赴外学习者;

(3)因身心原因无法赴外学习者(需提供三甲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材料);

(4)因家庭突发变故,经济条件无法支持出国者(需在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开具贫困证明);

(5)因不可抗力因素(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自然灾害、政府行为、社会异常事件等,且不接受国内外项目高校提出的替代解决方案者;

(6)其他可能导致无法出国学习的情况。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027-88386960

假期咨询:QQ 481526167  (请注明:年级/学院/专业/姓名)

文澜学院官方网站:http://wls.zuel.edu.cn

滑铁卢大学官方网站:https://uwaterloo.ca

滑铁卢大学“Economics 2+2”网页:

https://uwaterloo.ca/economics/undergraduate/economics-22-students

滑铁卢大学经济学(Honours Economics)网页:

http://ugradcalendar.uwaterloo.ca/page/ARTS-Honours-Economics

滑铁卢大学数理经济学(Honours Mathematical Economics)网页:

http://ugradcalendar.uwaterloo.ca/page/ARTS-Honours-Mathematical-Ec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