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未来经济与管理领军人才”学术论坛暨“科技经济与金融”Summer School顺利举行

发布者:孔银银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902

    2020720-21日,由文澜学院主办、Eureka学术竞赛互助协会承办的“科技经济与金融”Summer School及第四届“未来经济与管理领军人才”学术论文竞赛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20-21日上午的Summer school邀请了黄卓、杨桓兴、王弟海等海内外知名教授对时下的科技经济与金融做出了深入的剖析,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复旦大学王弟海教授作《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产业增长还是结构优化?——兼论产业结构变化和价格结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讲座,利用产业分解解释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北京大学黄卓教授作《中国的数字金融:行业发展和研究问题》讲座,具体阐述了数字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21日下午2:30,学术论文竞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张定胜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熊和平老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王文春老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殷华老师。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的同学分别有中文组的傅施越同学、龚教伟同学、黄祺林同学,以及英文组的郑抒扬同学、古剑秋同学、陆阳同学。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唐悦进行简单开场白并介绍与会嘉宾,交流主题及规则。本次决赛的论文展示部分共有两个环节:论文作者利用ppt辅助展示进行讲解,接着回答评委提问。


中文组的傅施越同学使用公式阐述了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效应的研究;龚教伟同学以沪港通为例,分析了资本市场开放能提高分析师盈余预测精准度;黄祺林同学则分析了银行竞争如何提高了宏观经济效率。英文组的郑抒扬同学从委托代理问题入手,分析了具有网络外部性的纵向关联市场中的合作与非合作管理委派;古剑秋同学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与股价暴跌风险管理能力的作用;最后陆阳同学以流利的英语分析了企业特征与环境污染的问题。


选手对论文做完介绍后,分别回答了评委老师们提出的专业型问题。随后,主持人引导观众有序开麦针对自己的个人情况向论文作者提出疑问,各作者也对疑问一一做出解答。接着,就学生的论文作品以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专业点评、讲解和指导。

最终,经过现场评审老师打分,中文组中,黄祺林同学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傅施越同学荣获二等奖,龚教伟同学荣获三等奖。英文组中陆阳同学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邓抒扬荣获二等奖,古剑秋荣获三等奖。

本次未来经济与管理领军人才学术论坛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经济金融管理知识,参赛选手展现出了较好的学术水平,为同学们了解世界经济和管理的前沿动态、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将来更好地走向社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