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杨孟衡:谈大学生的健康心理建设和自我突破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902

(通讯员:刘小蓓 汪思怡)202058日下午两点,文澜学院课堂云讲座通过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 “谈大学生的健康心理建设和自我突破”,主讲人是2015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杨孟衡,文澜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一:杨孟衡老师

首先,杨孟衡老师提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坚持,才能收获别人不能收获的收获,并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讲书。杨孟衡老师6岁因高压电击伤导致双臂高位截肢,虽然短暂地消沉过,但很快杨孟衡选择走上体育之路。经过7年训练,终于在2007年迎来残奥会的选拔机会。但不幸地是,他在比赛前一个月受伤,导致擅长的蝶泳比赛只夺得第六名,错失参加2008年残奥会的机会,17岁的他被迫退役,体育之路戛然而止。但他没有放弃拼搏,毅然决然选择重回校园,三年后以当地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进入中山大学深造。

图二:游泳训练

图三:用脚戴泳镜


图四:用脚书写

然后,杨孟衡老师鼓励大学生多去尝试,他认为没有一段经历是被浪费的,失败的经历尤为可贵,我们需要从失败的经验里重新审视自己,究竟在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自己在每一个环节都扮演了哪些角色?如何去改进?反思之后,再次静下心来客观地看待自我与周围的环境,一切的一切都要从我们迈出脚步尝试开始。

图五:留学生涯

最后,老师强调,坚持拼搏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但除了不断努力,我们还需要思考人生的价值,正如老师所说,人的出身仅仅是决定了人生的下限,而我们怎么看待人生的价值,又如何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些问题才决定了一个人真正的命运。

文澜学子听闻杨孟衡老师的经历后,极为敬佩又备受鼓舞,并提出当下的成长困惑,与杨孟衡老师进行交流。文澜学子受益匪浅,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