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4期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 沈亚男 博士:“大霍乱在巴黎(1832.02-07):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政治危机”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522


主题|Topic大霍乱在巴黎(1832.02-07):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政治危机

时间|Time424日(周五)|April. 24th (Friday)2:00-5:15PM

地点|Venue网课|Online


主讲|Speaker

沈亚男老师现为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硕士,索邦大学法国语言文学博士。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18世纪下半叶及19世纪上半叶法国文学,艺术社会学(趣味学、装饰艺术理论、服饰与时尚美学及园艺美学等),文学与艺术跨学科研究,中法比较文学等


摘要|Abstract

1832年伊始,霍乱席卷欧洲,并于18322月抵达法国巴黎并迅速蔓延。同年7月以后,霍乱继续向法国南部蔓延,直至18344月逐渐消散。在这次疫情中,法国暴露出政府公信力受挫、卫生医疗系统管理危机、种族冲突激化等严重问题。

彼时,刚建立不足两年的路易·飞利浦政权地位尚未稳固,面临国内外各政治势力的威胁和反扑,严重的疫情造成的社会恐慌无疑使其处境雪上加霜:贫富阶层间的冲突加剧,种族歧视愈发明显。同时,巴黎自19世纪初开始缓慢施行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因疫情而严重受挫,城市的公共卫生建设暴露出严重不足。法国现代医学界权威面对霍乱疫情手足无措,各方提出的病理学观点及医疗实施建议相互矛盾,毫无临床实效。

本次讲座意图通过追溯历史,与目前正在抗击疫情的法国形成参照。为何目睹且了解亚洲疫情六周之后,法国却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反而其公共医疗系统在姗姗来迟的疫情面前全线崩溃?为何相似的历史悲剧总是重演?或许从本次讲座中,听众会找到部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