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2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赵康 助理研究员:“传播学研究的两种理论路径”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1358


主题|Topic:传播学研究的两种理论路径

时间|Time410日(周五)|April. 10th (Friday)2:00-5:15PM

地点|Venue网课|Online


主讲|Speaker

赵康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日报》、《中国网》英文评论版特约评论员。多次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T项目、国际劳工组织传播研究、欧盟—中国信息社会项目的研究,并与美国皮尤调查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媒体研究中心、哈佛燕京学社等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研究。著有《从主体性到主体间性:西方近代传播思想史》(九州出版社),主要研究论文有:《哈贝马斯交往行动理论与主体间性的瓦解》、《公共场所交流三昧——评戈夫曼<公共场所的行为>》、《康卡斯特诉FCC案再思考》等。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传播思想史、传播与社会发展、生态传播


摘要|Abstract

信息传播技术(ICTs)的发展引起了传播实践的变革,信息传播的蓬勃发展促使传播学成为一门显学。传播学关于信息传播技术的研究有两种理论路径:一种是技术决定论,另一种是文化决定论。技术论的研究偏重于信息传播技术的社会影响,主要包括ICT技术的产生与发展、ICT与社会的关系、传播作用于社会的方式等内容。文化论的研究试图探究信息传播技术背后的权力结构,并对传播现象进行文化阐释与意义建构。本次讲座将结合具体研究案例介绍传播学的两种研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