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74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许敏波 副教授: “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搜寻与市场均衡分析”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04

主题|Topic: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搜寻与市场均衡分析

时间|Time1129号(周五)|Nov. 29th (Friday),2:00-5:15PM

地点Venue文澴楼709会议室|Meeting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许敏波老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系副系主任,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他于武汉大学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美国乔治城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已在 Economic Inquiry,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Economics Letters,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Information Economics and Policy 以及《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产业组织、劳动经济学

 

摘要|Abstract

当前中国农村家庭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从农业经营转变为工资性收入。本文构建就业搜寻和匹配的理论框架,研究农村劳动力从家庭农业生产向非农就业转移的过程,刻画了本地非农就业和外出就业两个市场并存的均衡状态。改革降低制度成本促进要素流通,开放引入外部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基于理论和数值模拟的结果表明,非农就业参与成本下降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共同促进了非农就业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