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72期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石龙 助理教授: “Airline Fuel Hedging and Sunk-Cost Fallac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96

(通讯员:曹英德、王瑞超、陈雨虹)20191115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第172期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Airline Fuel Hedging and Sunk-Cost Fallacy,主讲人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石龙。讲座由文澜学院的帅杰老师主持,文澜学院、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与以往文献研究套期保值对航空公司价值和绩效的影响不同,石教授等人主要研究了航空公司如何根据套期保值的结果调整其战略决策,例如定价和飞机选择,首次正式实证检验了公司运营决策中的沉没成本谬误。燃油成本约占美国航空公司总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因此为了控制与波动的航油价格有关的风险,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参与了燃油对冲。作为沉没成本,套期保值的收益或损失本不应影响到航空公司对飞机票价的制定,但通过事件研究,石教授他们却发现航空公司会将套期保值所得的损益纳入到燃油的会计成本中,从而影响到票价的制定。石教授发现当套期保值收益将其会计燃料成本降低1%时,航空公司将平均票价降低了0.2-0.3%。同时,石教授他们检查了航空公司为什么会进行这些调整,一个解释是航空公司有意进行这些调整以使利润平稳化,但通过研究,最终发现这也很难解释。最后,他们发现航空公司通过套期保值盈利时会使用效率较低的飞机,尤其是较旧的飞机模型

讲座过程中,石龙老师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针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座观众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