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举行第三期卓越寝室长培训班——2919级本科生寝室长培训

发布者:余利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280

(通讯员:张明宇)20191031日晚,我校文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余利组织开展了文澜学院卓越寝室长培训班之2019级新生寝室长培训,学院2019级各寝室寝室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余老师首先简要说明了本次培训会的举办原因——提升寝室长管理水平,及时化解寝室分歧与矛盾,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随后,余老师举了一些寝室矛盾的典型案例,指出了寝室矛盾激化的不良后果。为解决这些矛盾,余老师用相关PPT展示了寝室长具体职责,包括寝室日常管理、宿舍的党建思政、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接着,余老师重点介绍了寝室长心理工作职责,建议各寝室长要积极与室友交流心理问题,真诚地支持与帮助室友,并及时向老师汇报室友心理状况。同时,余老师介绍了对心理异常的几种判断方法和解决方法。对于寝室长的自身工作,余老师总结了几点要领,他表示:寝室长要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关心室友与同学;协调各种关系,严格管理;培养成员的集体主义观念,积极争先创优。



寝室生活是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对学生的自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培训会为学院新生寝室长提供了有效的寝室管理知识,提高了寝室长的寝室管理能力,为学院的和谐寝室建设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