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66期 文澜学院 曾辰航 副教授: “Location Choice and Costly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in a Mixed Duopol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59

(通讯员:马耀文 宋少敏 周涛)20191011日下午2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第166期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 “Location Choice and Costly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in a Mixed Duopoly”,主讲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的曾辰航副教授。文澜学院李伊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通过对已有文献的回顾,曾教授一方面发现在双寡头Hotelling模型中厂商可以无成本地进行差异化,但是在现实世界里,进行产品差异化需要厂商付出研发、广告等成本;另一方面,曾教授发现在尚未有人使用Hotelling模型对考虑了差异化成本的混合双寡头模型进行研究。因此,曾教授本次讲座论文的创新点便是使用Hotelling模型对存在差异化成本的混合双寡头选址问题进行研究,并进一步考虑了国企与外国私企组成的混合双寡头情况。

在简单介绍了文章研究主题以及创新之处后,曾老师进行了直线Hotelling模型的基本设置。首先,文章假设两家厂商的生产成本相同,且标准化为0;其次,假设两家厂商只会从中心朝两端各自移动;再者,给定了差异化成本为,其中β为差异化投资效率。由于时间限制,曾教授略过了具体的数学式推导与求解,直接进行了结果的展示。

首先,若私企为国内企业,那么国企与私企的均衡价格相等。并且,若投资效率较低,那么国企与私企均不会进行产品差异化,均衡位置为中点:若投资效率适中,那么国企仍不会进行产品差异化,国企的均衡位置仍为中点,但私企会进行产品差异化,均衡位置将向右端移动:若投资效率较高,那么国企和私企都会进行产品差异化,并且私企的投资力度强于国企。

若私企为外资企业,那么国企的均衡价格将等于边际成本。并且,若投资效率较低,那么国企和私企均不会进行产品差异化,均衡位置为中点;若投资效率适中,那么国企和私企均会进行产品差异化,且国企差异化力度强于私企;若投资效率较高,那么私企的差异化力度将强于国企。

从结果中,曾教授还发现在纯双寡头的情况下,产品差异化的程度最高,其次是私企为国内企业的混合双寡头情况下的产品差异化程度,当私企为外企时,产品差异化程度最低。

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