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文澜经济测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系列讲座 之 广州大学 李强 副教授:“Corruption drain away talents: cross countries evidence using an IV approach”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18

主题|TopicCorruption drain away talents: cross countries evidence using an IV approach

时间|Time1025Oct 25th , 1500 - 1530PM

地点Venue文澴楼809Meeting Room 809WENHUAN

 

主讲|Speaker

李强博士现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他已在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Europe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数篇,也在《经济学(季刊)》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数篇。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

 

摘要|Abstract

腐败和人才外流都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极大障碍。本文使用2017年全球147个国家的跨国数据研究了腐败对人才流失的影响。通过采用500年前(工业化前)表亲结婚的比例作为当前腐败的工具变量,本文解决了内生性问题。我们发现,如果政府腐败程度提高10个点,国家的人才流失指数将增加0.28点,而人均GDP必须相应增加8485国际美元才能留住这些受过教育的专业人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腐败尤其在民主程度高或高收入国家有重要影响。本文的结果对于使用不同指标衡量腐败、以难民为因变量的安慰剂检验以及排除异常值检验而言是稳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