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文澜经济测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系列讲座 之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王岩 老师:“Measuring Real GDP and Changes in the Terms of Trade Across Space and Time”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91

主题|TopicMeasuring Real GDP and Changes in the Terms of Trade Across Space and Time

时间|Time1025Oct 25th , 1400 - 1430AM

地点Venue文澴楼809Meeting Room 809WENHUAN

 

主讲|Speaker

王岩博士现任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测度。他目前已在《经济科学》,《经济统计学(季刊)》,《统计研究》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文章。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发展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测度

 

摘要|Abstract

本文旨在以更一致的方式来测度时空维度的生产法和支出法的实际GDP,并对贸易条件的变动对实际GDP增长率的贡献度进行衡量。基于DiewertMorrison1986)引入的生产理论框架和超越对数GDP方法及其对InklaarDiewert2016)方法框架的扩展,使得本文可以更为一致地测度生产法和支出法的实际GDP,并进一步理清贸易条件的变动对实际GDP的影响。本文以G20国家为研究样本,使用宾大世界表9.0版本所提供的各国PPP数据和国民账户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对多数G20国家而言,贸易条件的改善对经济增长都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效应。且在给定的年份中,贸易条件的变动会对支出法实际GDP增长率产生大幅度的影响。这意味着支出法实际GDP增长率与生产法实际GDP增长率之间的差异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并进行相应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