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余利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977

      2019923日晚630分,文澜学院全体新生于文澴楼809教室参加了2019级新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该讲座由心理学讲师,医学博士,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余金聪老师向新生讲授。

会前余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进行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来引入讲座的话题,同学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放松下来,认真聆听讲座。

紧接着,余老师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经验,讨论迈入大学校园时的感受,并列举出了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如空虚,迷茫,自卑,焦虑,冲动,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方案,提出了对新生的建议:大学生活应从学会适应开始。

针对大部分新生可能是第一次独立生活的情况,余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谈及了新生入学时容易遇到的问题,包括个人问题以及集体问题。余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能够学会以更好的心态来面对各种心理或者是生活上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生的心理状况以及适应能力,余老师在座谈会上开展了一个小测试,通过学生自我评估来考量学生的自我适应能力,在测试中,余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结合具体可量化的分数,提出了诸多可实行的方案。

为了让新生快速的实现角色转换,由高中的学习生活转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余老师分析了中学与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生活环境的变化,人际关系处理的问题,结合由我校学生拍摄的短片,师生互动,分析问题,解决困难,给同学们提出了“练习好奇心,学会沟通,走出自己世界”的要求。

在讲座的最后,余老师给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学会处理分离焦虑,允许自己在试错中成长,培养学习的能力,尽力获取证书,有地放矢的参与学习工作,发展一项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大胆尝试体验爱情,合理选择做兼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