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64期 中山大学 陈斌 副教授:“Matching with Peer Monitoring ”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391

(通讯员:雷师扬 陈泽然)2019920日下午2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第164期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 “Matching with Peer Monitoring”,主讲人是来自中山大学的陈斌副教授。文澜学院院长龚强,老师荣昭、曾辰航、皇甫秉超、帅杰等,以及文澜学院部份学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过程中,陈教授结合已有文献,对“是否组队工作”和“如何进行组队”两个问题进行了解释:组队工作能够促进知识传播、使成员之间相互督促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存在部分成员可能不劳而获的缺陷;团队效应在异质性强的队伍里的作用更为明显,既有文献从不同角度对正向组队(强配强)和负向组队(强配弱)的优劣进行探讨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进一步的,陈教授以团队效应中的团队监督为切入点,结合团队的异质性对上述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根据不同个体的能力差别,将能力处于极端的个体进行组队,遵循负向组队(强配弱)的原则;对于能力处于中等的个体,则使他们不组队单独进行工作。陈教授的发现在企业的工作培训和员工招募等方面都有着深远意义。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提问发言,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