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62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李昭助理教授:“Contagious Bank Runs and Buyer of Last Resort”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783

(通讯员 陈睿)2019614日下午两点,来自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的李昭老师在文澴709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Contagious Bank Runs and Buyer of Last Resort“的讲座,学院曾辰航老师、吴雷老师和高楠老师和众多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昭老师的研究领域为微观银行学、金融监管理论、博弈论应用和信息经济学,而讲座所展示的这篇论文则融合了这些目前金融领域最为前沿的理论。

此次报告围绕中央银行行使普通商业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的问题展开。老师首先介绍了商业银行吸收储蓄,放出贷款的主要职能,并在此过程中进行不同期限的转换和流动性转换。而中央银行则作为商业银行的最终贷款人,让商业银行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保护银行,防止挤兑对银行造成冲击。文章解释道,在商业银行遭受挤兑的危机中,对于中央银行和私人投资者来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因而很难判断面临挤兑的银行是无力偿债的资产问题还是仅仅是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文章涉及了一个三个时期的全局博弈框架,在该全局博弈框架中,文章发现缺乏信息会导致不良资产价格,并限制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能力。在总的不确定性下,尽管全局游戏进行了改进,金融危机和价格波动仍作为多重均衡现象出现。文章解释了中央银行如何利用最后手段的买主政策来遏制资产价格的蔓延和稳定,同时在没有关于个别银行偿付能力的信息的情况下实现事前收支平衡。

在讲座过程中,几位老师充分交流了学术意见,并给同学们讲述了十分有趣的经济学故事,同学们也热情参与提问发言,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