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2019年“科技经济与金融” Summer School通知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752

 


科技型经济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成为社会生产经营和人们生活交往与交流的基本手段,因而改变了历来各种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极大地提高社会经济生活的节奏和效率,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产业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我们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是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深刻转型为高质量的经济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经济理论的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文澜学院2019年科技经济与金融Summer School”将邀请走在学术研究前沿的专家、学者,包括文澜学院在该领域有独到见解的青年教师,为学员们梳理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脉络及前沿模型,解读最新学术论文,开拓学术眼界,激发思维火花。让学员们不仅感受最领先的科技经济与金融学术研究思想,紧扣研究前沿;还可以打牢基础理论功底,进一步熟练掌握科学有效的分析工具和技能。诚挚欢迎对科技经济与金融专业感兴趣,对科研有激情的优秀学生积极参与。

  

1,专家介绍

 

姓名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职务研究领域
杨桓兴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终身教职)契约理论,产业组织,博弈理论
林徐(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副教授(终身教职)研究方向为空间计量分析、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王弟海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教授、《世界经济文汇》编辑部主任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收入分配不平等、健康经济学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
吴雷法国庇卡底于勒凡尔纳大学运筹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运筹学
袁燕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副教授农业经济学
王文晓中央财经大学博士,阿德莱德大学国际经济学候选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助理教授国际贸易与发展,全球价值链和劳务市场,中国经济

 

2. 讲座安排

科技经济与金融Summer School讲座表

5th July6th July7th July8th July9th July
LecturerTopical subjectLecturerTopical subjectLecturerTopical subjectLecturerTopical subjectLecturerTopical subject
AM

9:30-11:00 

吴雷(文環楼809)智慧金融与大数据思维杨桓兴(文環809)介绍互联网经济学前沿课题杨桓兴(文環楼809)介绍互联网经济学前沿课题杨桓兴(文環809)介绍互联网经济学前沿课题杨桓兴(文環809)介绍互联网经济学前沿课题
PM

14:00

  

-

  

17:00

袁燕(文環楼809)普惠金融的概述、发展演变及相关研究王弟海(文泰208)经济学中的数学和优化问题王弟海(文環楼809)如何理解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论派之争王弟海(文環809)经济增长的分解方法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产业分解杨桓兴、林徐、王弟海、袁燕、张雪、褚印、颜琰论文评审竞赛,闭幕仪式,颁奖仪式
王文晓(文環楼809)Trade,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echnology Upgrading林徐(文環809)Online Social Networks and Social Interactions吴雷(文環809)数据驱动算法在现代经济学中的应用

吴雷--《智慧金融与大数据思维》

 “智慧金融”的概念最早出现于2011年前后,其核心是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使金融行业在业务流程、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智慧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的智慧化。随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金融信息化程度逐年提升,金融科技让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金融服务的结合成为可能。数字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革命,更重要的是一种人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的变革。本讲座将从数据分析的角度介绍如何使用数学和信息工具提升解决现实场景中金融问题的效率以及稳健性。

王弟海--《经济学中的数学和优化问题》、《如何理解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论派之争》、《经济增长的分解方法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产业分解》

主要分析和讨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数学和数理方法是如何引进经济学中?第二,优化问题和优化方法在经济学中有何作用以及如何从经济学视角来理解各种优化问题的求解。第三、现代经济学中数学和优化问题具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主要讨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第二,如何理解宏观经济学的流派之争及其不同流派之间的关系;第三、宏观经济学各主要模型之间的关系;第四、当代宏观经济学的主要特点。

主要讨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如何核算经济增长率,也即如何对经济增长率按照要素和部门进行分解;第二,中国近70年的经济增长率按照产业分解,各产业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各有多大贡献。

袁燕--《普惠金融的概述、发展演变及相关研究》

普惠金融的萌芽最早可以追溯到15世纪的意大利。2005年联合国提出了”普惠金融体系”(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概念。从此,普惠金融在发展中国家开始蓬勃发展。我国也不例外,数字化加速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本讲座将使用中国家庭金融数据讨论我国普惠金融、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现状与发展以及相关研究。

杨桓兴

介绍互联网经济学的前沿课题。包括互联网平台,双边市场,P2P市场,网上评价系统,互联网和消费者搜寻,关键词拍卖,以及互联网广告和互联网媒体。

近二十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影响了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其中各类互联网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本课程包括一系列讲座,旨在介绍互联网经济学的前沿课题。首先,互联网平台构成了双边市场,双边之间相互影响。在双边市场的条件下,平台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其次,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和小商家提供匹配功能。如何提高匹配的效率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实际的问题。第三,互联网上交易双方不见面,容易产生道德风险问题。平台一般通过消费者的反馈建立商家信誉系统;但在实践中互联网信誉系统问题很多。第四,互联网的兴起降低了消费者者的搜寻成本,理论上应该导致价格下降以及公司间价差的减少;但现实并不总是如此。最后,互联网彻底地改变了广告业。互联网广告比传统广告更具有针对性;这个性质将如何影响产品市场的竞争,广告的价格,以及消费者。

林徐--《在线网络社交和社交互动》

随着在线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如Facebook,Twitter,Yelp,让日常的分享活动花费更少,时间更短。在线网络无处不在,个体受到网友的影响而产生的改变非常有趣。但是,网络社交互动效果评估和传统社交活动研究一样,由于自选进入的组群或被忽略的一些混乱因素,而造成了身份识别困难,包括“反思问题”内生性问题。此外,大量的社交媒体数据样本也产生了巨大的计算负担,我们可以采用一个内源性网络的有限自回归模型来处理身份识别这个难题。同时,用合适的网络来构建一个算法用于鉴定相关网络社群,以便能解决计算方面的困难。


                                                                 举办单位:文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