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卓越寝室长第二期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余利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134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余玥)2019523日晚七点,文澜学院第二期卓越寝室长培训在文澴楼711举行,1718级全体寝室长参与培训。为了让各个寝室长协调好寝室关系,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向,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文澜学院特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余金聪老师为各位寝室长进行培训。

余老师首先就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疾病——抑郁症展开介绍。他强调,抑郁症不是某种见不得人的事物,而是一种极为正常的系统性疾病,因此我们不需要带着有色眼光看待抑郁症或是其它精神方面的疾病,而应该用理解与关怀的目光去看待可能患有抑郁的同学。



余老师还向各位寝室长介绍了可能患有抑郁的同学存在的特征——身体不适,突然暴饮暴食或是厌食,失眠或嗜睡;行为反常,平时非常乐观,突然沉默寡言;态度异常,说出一些类似于想要自杀的话语等。

他向各位寝室长提出问题——假如你周围有患有抑郁症的同学,你要怎么办呢?寝室长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17级寝室长芮滢表示,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反应,照顾好同学的情绪。余老师对此表示了赞同,并更严肃地强调假如真的遇到周围有患有抑郁症的同学,应该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校方的心理咨询中心报告,千万不要妄图凭借一己之力治愈同学,抑郁症是一种疾病,不是一般的学生问题,应该正确而科学地认识它,及时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的方式。

接下来,余老师对各位寝室长介绍了发生自杀行为的预兆,以及如何更好地应对。他指出,当周围同学发生自杀言论时,更多是一种想要引起关注的求助行为,这时,绝不能说出鼓励其自杀的话语,而应该及时向专业人士咨询,鼓励并且安抚该同学的情绪,以防发生意外。

本次培训会讲述了抑郁症和自杀行为的应对方式,寝室长认真聆听,想要真正地了解到抑郁症可能出现的情况,防患于未然,让寝室环境变得更好。通过本次培训,相信文澜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会越来越好,每位同学都能真正做到身心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