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8期 美国迈阿密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Michael Connolly :“跨境并购(Cross border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482

2019523号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709教室,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商学院经济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做客文澜学术讲座,为大家展开了一场以《跨境并购(Cross border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文澜学院龚强老师主持,金融学院唐文进教授和文澜学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场讲座主要介绍跨境合并和收购相关内容,涵盖跨境合并和收购的动机、组织形式和案例。跨境合并和收购有很多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多优势,比如规模经济,利用比较优势,分摊研发费用等。同时,跨境并购也存在潜在风险,比如政治风险,更高的税收负担,腐败等。跨境合并和收购主要有三种形式:整体收购目标公司,收购目标公司资产和收购目标公司股权。三种收购形式有各自的法律架构,估值方式。本场讲座还介绍了中企海外最大收购案之一: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

展示过程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与Michael教授进行了诸多互动问答,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